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基本書坊聲明] 還給同志「普級」權力 堅拒誠品信義店強制抹黃、偏見分級之規定

各位讀者、同志朋友:

今天發生了一些令人遺憾的事,我們認為必須以一封字數較多、語氣較為嚴肅的公開信,使同志社群內的朋友們知曉。

基本書坊1020出版了兩本小說新書:《大伯與我之打娃娃日記》、《突然獨身》,前者是溫馨搞笑的家庭趣事,後者是談無意間分手的男人在半年內的心路歷程。《大伯與我》是在PTT BBS站連載,《突然獨身》則曾在香港發售港語版本。顯而易見的,兩本書都並非以情色為賣點。

就在新書印製完成、陸續出貨的時刻,誠品信義店的採購主管,向誠品總公司採購(也就是我們對應的窗口)表達強烈不滿,認為這兩本書「應是男男誌、竟然沒貼18限」(信件原文,指限制級18歲禁止閱讀標示貼紙,紅字為筆者所加)。這樣的書籍在店內銷售,會對門市人員會造成困擾。

基本書坊立即回信,試圖向信義店說明:兩本小說都並未著力描寫性愛場面,也非以挑起讀者性慾為出版目的,故遵照一般出版業者自律原則,應屬於普級書。且書已經送抵信義門市,採購人員只須翻閱過,就知道我們所言非虛。

此外,為了避免書籍因為運送和翻閱造成污損、毀壞,且《突然獨身》書內附有贈品(CD,為了避免在店頭遭受竊取,在送抵門市時,我們均已為每本書加上了封套,其實已先限制被所有讀者翻閱的可能。

信中我們也舉出,《大伯與我》是在PTT先行發表,以目前網路警察嚴密控制言論的情況,若有一絲的情色意味,作者恐早已遭受約談。《突然獨身》的香港版本,誠品也同樣大量陳列販售,卻不見要求封上膠膜、貼上18禁貼紙的情況。

總公司採購認同我們的說法(她讀過書了)。但在與信義店溝通了一個下午後,門市仍堅持大幅削減兩書的數量,且表明:「就算這兩本書賣得很好,我們也不會在新書平台大量陳列,頂多只會低調的賣」。另又提出一條新規定:未來所有基本書坊的書,不管內容,一律都要貼18禁貼紙。

當我們詢問總公司採購:是否能夠讓我們帶著書到信義店拜訪店長與採購,說明兩書的內容,以改變這個決定?得到的回應是:他們不會跟你對話。

我們有足夠的理由認為,誠品信義店的採購,是針對同志色彩鮮明的基本書坊而來。因為其他出版社所出的同志文學書(如麥田以你的名字呼喚我》、商周美的線條》等),門市均不曾提出此番強制規定與要求。就連內容與台版相同的港版突然獨身》,也不需受到這樣的規定。

貼上貼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動作,但基本書坊作為目前台灣男同志唯一的出版社,更需堅持的是同志平權的基本原則和立場。我們絕對無法接受,書店在不曾翻讀書籍內容的情況下,就憑一己的猜測與特定立場,試圖擔任思想檢查員的角色,對同志書籍任意進行分級。何況更以其所擁之權力,以撤下新書平台、削減進貨數量為手段,強迫我方需接受貼上分級貼紙的規定。我們更遺憾的,是誠品信義店完全拒絕溝通的姿態。

基本書坊自20084月成立以來,因受到各書店通路(如晶晶書庫、博客來網路書店、高雄10書坊,以及其他誠品門市),在販售與陳列上的多所協助與照顧,而得以在出版業極端蕭條的現狀下繼續存活。誠品書店長期以來經營的「同志友好」形象,在某些門市特設的「性別研究」專區,以及總公司採購窗口的友善態度,也讓基本書坊在堅持同志出版的路上,感到一絲希望。

但誠品信義店身為北區最大門市,且擁有相當程度的同志顧客群,竟有門市人員毫不掩飾其對同志族群的偏見和歧視,對兩本曾經喚起無數同志社群內外共鳴的文學作品,以強蠻無理的手段一律抹黃、並強行驅逐出店,我們在極感訝異之餘,更有無限遺憾。

過去基本書坊出版的男X男自由行:曼谷》旅遊指南書,到信義店購書的多位讀者均反應,在新書平台、旅遊書區、性別研究區都沒有陳列,唯有向櫃檯詢問,才會從倉庫取出,我們實地訪視也確實是如此。我們理解同志身份可能造成向外人啟齒的困難,向書店多次反映,卻也未見改善。今日所發生的事件,雖可視為採購主管個人的「特色」、是一樁特例,但我們也終算能夠理解,原來先前架上之所以永遠看不到書,背後確存在著刻意的、針對性的「指導方針」。

我們深信:唯有友善的消費環境,才能贏得同志消費者的心與商機。基本書坊寧冒著得罪通路、銷售銳減,甚至被迫中止合作的風險,發出這份聲明。在此向讀者們感到抱歉,因為我們的努力不夠、規模太小,才造成您們在購書上的不便。

我們亦要向誠品信義店提出呼籲:請尊重同志族群的閱讀需求,提供我們一個友善的消費空間。勿因「同志」題材、出自同志出版社,便迫不及待戴上有色眼光,先入為主認定其情慾色彩。倘若堅持對書籍進行分級(誠品的說法是:避免有心人士向門市人員進行質問和騷擾),也請明訂清楚的分級規範,供所有出版社依循和遵守。勿以個人一己之偏見與特定立場,在未閱讀過任何內容的情況下,即對書籍做出生死審判。

也在此懇切拜託各位讀者,如果您認同我們所說的、也喜歡我們的任何一本書籍,請向真正對同志友善的店家,購買我們的書。營收下跌、書店大量退書、列為拒絕往來戶,說真的,都不是我們最在意的事,我們最最不願看到的,是讀者走進一家書店,卻飽受屈辱、挫折和不便。倘若因此文而致使基本書坊從此消失,我們仍能挺起胸膛驕傲的說:求仁得仁,我心無愧!

感謝同志社群裡的各位朋友,在事件中對我們的支持、協助與建議。我們會繼續注意後續發展,以及誠品和信義店的回應,再進行下一步的動作。在此之前,請各位暫且忍受不便,轉往其他通路、或其他誠品分店購買我們的書。

(歡迎轉貼、轉寄,請註明原文網址 基本書坊部落格http://gbookstaiwan.blogspot.com/

基本書坊總編輯 邵祺邁敬上

2009.10.22 01:58

50 則留言:

Piez Flickr blog 提到...

枉稱台北是一個對同志友善的都市~~

rainbowchild 提到...

這件事真是太令人生氣了

huang 提到...

親愛的讀者們,
為求更有效的利用網路資源,以下事項建議前往相關網站/電子信箱或電話:
書籍查詢-02-8789-3388#3000
文具查詢-02-8789-3388#3426
影音商品(CD、DVD)查詢-02-8789-3388#3438
兒童商品查詢-02-8789-3388#3535
誠品官方網站:www.eslitecorp.com
誠品客服箱:service@eslitebooks.com
誠品客服專線:0800-666-798#1 or 2

睿 提到...

這件事真是太令人生氣了+1

氣炸了

匿名 提到...

第一
誠品信義店的業績並不好
所以你不用在意你的書沒有被該店大量擺設

第二
如果你的書在各處銷售量都大好
那誠品信義店一定也會跟進

第三
你的作法其實有些不智
因為誠品有那麼多門市點
你因為誠品信義店單點的作法
而公開發這樣一封函指責對方
只會造成其他原本還願意大量陳列你的書的誠品門市同仇敵愾的心理
讓那些店的店長對你們書店產生是不合作廠商的觀感
日後有可能只會造成你們發行書籍的難度
實屬不智

老實說
稍微一點雙方意見不合的事就要這樣嚷嚷
想藉著群眾力量或公憤來夾擊的作法
在屬於合作關係的供應商和門市點而言
是惡性循環的開始

良心建議
你循別的管道
用subtle的方式來進行
會比較有效果

虎兒 提到...

這件事情真是太讓人生氣了!

基本書坊 提到...

匿名先生/小姐您好,

基本書坊無意操作民粹,
只是認為,
此事我們應有清楚的立場,
也有義務向我們的讀者與
同志社群報告此事。

如聲明中所言,
我們在意的不是單點業績。
這是原則問題。
我們不能容許因為同志色彩
而受到的不平對待。

聲明裡面提到了,
就算此事得不到解決,
我們從此退出誠品,
也完全沒有關係。
--這是實話,不是氣話。
但我們必須在撤出誠品前
(如果有那麼一天),
讓同志族群知道這裡面的前因後果,
以及,我們曾經受到怎樣的對待。

我們知道發表聲明是一種不智的舉動,
但是一再嘗試溝通無效,
只好把實情說出來。

另外,信義店昨天就已經說白了,
不管這兩本書其他店賣得如何,
都不會跟進的。
聲明裡面有。

基本書坊 提到...

補充:

如同聲明所言,
貼貼紙是個非常簡單的動作,
昨天也有同業告訴我們:
貼18禁貼紙賣得還更好。

但,如我剛剛所說,
這是原則問題,
誠品信義店在沒有進行任何討論協商
的情況下,
做了這個決定
要我們非照他的意思做不可。

--對不起,恕難照辦。

我們出的兩本書,固然是同志題材,
但他們是普級就是普級,
誰都不能用這樣粗暴的方法對待它們。

南臺灣的天空 提到...

努力做我們自己~~~
他們這樣的表現無異於種族歧視
但是,身為同志
我們只能用更大的愛來包容他們
但是,我們也無需向他們搖尾乞憐
畢竟,很多人對同志還有很多的誤解
這是我們必須努力的
同樣的,我們只能希望這些人
開始增長智慧
畢竟,態度決定高度與廣度

mingwangx 提到...

匿名先生/女士:

分級制度常常被誤用來打壓性少數。
我認為這次基本的聲明,
不只是為了一本書的銷售而已。
只要是關心性別平權運動的人,
都應該支持他們。

匿名 提到...

聽了好生氣
我很期待 大伯與我的新書!!
會支持購買行動的!

匿名 提到...

為何金石堂沒有你們家的書呢?
我相信金石堂是很樂意進你們家的書籍的!!

Chris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Chris 提到...

10/31就是同志大遊行
如果這幾天誠品沒有誠意
告訴我們原因出在哪裡的話
遊行時拉白布條抗議誠品
讓他們成為新聞話題也是一個辦法
不過我相信誠品是有智慧的商家
他們一定會有善意回應的

阿妮絲 提到...

加油!大伯與我很好看!要繼續出好看的書!有讀者在支持你們喔!

匿名 提到...

因為這個事件
我以後不會再去誠品買書

匿名 提到...

那個信義店的店長完全拒絕溝通
那是什麼倨傲的態度
差勁
還有人說誠品是不錯的書店
不錯在哪裡

Chris 提到...

剛已致電誠品客服
表達希望能將事情查清楚
我本身也是誠品的會員
誠品其實是一個不錯的書店
希望不會因為這個事件
讓我把誠品卡給註銷
也希望誠品能給我們一個解釋
而不是藉口或逃避問題

TO:匿名
這真的是原則問題
明顯的歧視心態
還要大家低調微妙處理
令人不可接受與原諒
縮頭烏龜要做到何時?

Chris 提到...

TO:匿名

基本上我說誠品是不錯的商家
但如果總公司也歧視同志的話
我會馬上把誠品卡剪掉以示抗議
還要建議他們辦卡時加註:
"不接受同志申辦誠品卡"
所以
我和大家一樣是很生氣的
但如果這是信義店採購的個人問題
要把它擴大到整個誠品
我覺得有點不公平

這樣好了
我們現在就拿起電話打到信義店
電話:02-87893388
一人一通電話找這位採購抗議吧

基本書坊 提到...

哈囉Chris,

多謝關心,
我們的聲明裡僅合理猜測:
這是採購的個人特色,
並沒有擴大為整個誠品的意思。
如同在聲明裡所言,
許多分店(例如敦南),
也給予基本書坊很大的幫助。

誠品總公司已經知道此事,
我們等他們如何回應,
再做打算吧。

基本書坊 提到...

我們雖然知道採購是哪位,
但在此時此刻,
請原諒我們不能在這裡公佈她的名字。

請各位體諒
尤其在此群情激憤的時刻,
我們每一步都要倍加謹慎,
以免事情還沒有談,
自己已經理虧。

匿名 提到...

誠品
公關部 (T)8789-8880、(F)8789-1085
專員 李雅琪(M) 0921-422-930、分機883
(e-mail)yachilee@eslite.com.tw

匿名 提到...

支持啦
誰都不願被貼標籤

泰小娃 提到...

不管是怎樣的性別或性向,
都應該受到基本的尊重吧,
既然誠品總店知道了,
希望能會有一個合理合宜的處理方式。
祝你們加油!!!

Chris 提到...

剛才已致電信義店
但似乎採購去用餐
接電話的女生說應該是誤會
同時表示她無法對此事件表示任何意見
已有請她轉達如果是誤會...... 繼續閱讀
誠品應該盡速澄清
勿讓事情越演越烈

如果大家還有意見的話
可以打電話去表達你的不滿

匿名 提到...

我剛問我朋友
信義店店長不就是書店總部商品部採購的主管嗎
是同一人啊
所以即使你向商品部採購抗議獲得接受
當商品部主管和信義店店長同一人的情況下
根本就會被打回票

基本書坊 提到...

是,
所以我們才會覺得是一場不好打的硬仗,
從一開始我們也就知道,
這件事對我們是沒有好處的。
但我們還是選擇了比較傻的
公佈表達的路。

我們相信這個堅持會是值得的。

J.J 提到...

我不是同志,但我捍衛同志平等對待的權利。

這個情況如果不改善,我以後再也不會去誠品消費,也會向朋友宣導誠品信義店的歧視惡行。

Joe 提到...

這件'小'事情反映出這個社會對於異己的聲音/意見/想法 以粗暴的方式加以打壓 所有關心平等同權的人都應該出來發聲! 基本書坊勇於發出聲明對抗國內書店大通路 我給你加油!!!

PTT水手 提到...

當初大伯文在PTT風靡網友時,
大家都知道那是作者詼諧幽默、超多新梗、
還有親情的糾葛,
讓人一看就停不下來!
不是因為男男性愛阿,
那根本是適合閤家觀賞的輕鬆幽默同志小說!
還有教育異性戀(作者弟弟)看待家人裡的同志,
不知道親情騙走多少人眼淚,
不知道誠品那個把關者標準為何?

ANGELI 提到...

根據我對一般客服的了解...

頂多做到回報高層主管...

但是高層會多高層?

要寫抗議信的話...

就要直接寫到最高層...

最好是老闆的信箱內...

那麼所有的事情才有可能有較好的發展(或許更不好)

身為一個書店的主管...

實在是不能不知道

採購源於消費~~~

而消費者永遠是最大的...

這一點小小的意識...

卻也很容易造成一家店的興衰....

匿名 提到...

我朋友說這個書店店長兼商品採購主管
很強硬
而且只聽高層的話
對於小咖是完全不屑一顧的
她是靠這樣爬到那個位置的
所以這件事她輿論不可能對她造成影響

她既然那麼強硬
大家以後就別去誠品買書了
他們可以一副老大心態對同志不友善
同志也不用對他們友善

匿名 提到...

反正人家就覺得誠品不賺同志的錢也不會倒
沒差
那同志幹嘛熱臉去貼人家冷屁股
拿錢去孝敬人家
還被人家嫌髒嫌是同志的手掏出來的髒錢呢
以後別去了啦

匿名 提到...

我是誠品的會員
我有寫MAIL去抗議跟反應了
並要求得到正式的回應
否則就撤銷會員資格
並不再去信義誠品消費

大家可以寫MAIL或是打電話去反應~

mr.L 提到...

發動同志到信義誠品 集體購買 轟炸垮他們!

d.c. 提到...

我也覺得不公平
為甚麼只要是"同性"的書就一定要貼上限字
現在不就是要推廣認同同志的時代嗎?
為甚麼還要被"限"制住
只要內容沒有出現黃色劇情就不是"限"了啊
很多人到現在還沒這種認知.....

匿名 提到...

誠品信義店的採購和店長不是同一個人,據我瞭解,店長人很好也很開明,採購就有點...。我有朋友星期三去誠品信義店,有看到「突然獨身」和作者的另一本書都被放在平台上,看起來已經正常陳列了。也許只是一個人一時的意見造成基本書坊的困擾吧,希望事情能有圓滿的結局。

匿名 提到...

樓上的完全沒認真讀上面的留言

上面是說店長和商品部主管同一人
不是說採購和店長同一人
請你沒看清不要亂留言製造別人的困擾
另外這次事件也不是誠品信義店沒陳列
而是他沒有大幅陳列
只是少少陳列
請你讀清楚來龍去脈再留言好嗎
你這樣只是讓事情更加難說清楚

銘 提到...

雖然誠品是不錯的書店,不過我之前在信義店就有不愉快的經驗,而且店員和主管的服務態度也很差,我早就把他們列為拒絕往來戶...如果一家書店一定要搞到這樣,我希望大家要一起抵制,讓他們知道我們的不滿

匿名 提到...

同志對於這樣的事情應該要憤怒
如果我們都覺得反正這樣就只會得罪書店
或者就認為反正一切都該低調
但對於真正發生的事情都不感覺重要的話
這不是本末倒置

誠品是因為大家對他還有期待
才會這樣認真的看待
這是讀者和書店/文化彼此的尊重
況且出版社發出聲明前一定有想過類似的問題
如果我們自己都對於這樣的標籤沒有行動
是我們自己都看輕自己了


多少同性戀每天在誠品各分店購物
多少誠品過去拿個多元性別包括同志在做形象

小朱 提到...

爆料投訴
電話專台灣壹週刊電話: 02-6601-9119 02-6601-9119
台灣壹週刊
E-mail:119@nextmedia.com.tw

一人一封信
請壹週刊
幫忙發聲吧
下禮拜要同志大遊行
真是大事件阿

fattycheeks 提到...

矯枉不必過正,但非過正不足以矯枉

哈維米克在自由大道中也會被鴿派的同志族群攻擊說他衝得太快。

但是以誠品過往自己辦的雜誌內容,以及一向所要展現的企業形象等等而言,誠品是已經趨於大企業化而沉重老化了嗎?

我也老了,但我還有力氣不去誠品消費,嘻

匿名 提到...

這封文章的立場相當的清楚
但這樣子的宣告是否達到了撰文者的寫作目的
作為支持同志權利的友好閱讀者
是希望我們除了知道有這一件事情發生外
還希望能夠做些甚麼嗎
我個人不會到誠品買書
但若需要上誠品的官方網站
表達個人閱讀者的權利與反對偏見的售書者的立場是可以的
只是這樣子是否可能反而造成議題的延燒
對基本書坊不利
希望這個聲明除了是聲明之外
也不只是喚起同仇敵愾的生氣
能夠多說一些對於誠品信義店的態度
可以多做點甚麼嗎
歐巴桑

甲板鄉民定 提到...

台灣壹週刊
E-mail:119@nextmedia.com.tw

一人一封信
請壹週刊
幫忙發聲吧
下禮拜要同志大遊行
真是大事件阿

推XDDDD

匿名 提到...

我朋友在誠品工作
據我所知
昨天晚上基本書坊跟誠品
已經達成協議
同意貼18禁
是不是可以請基本書坊說一下你們現在的態度

另外聽說媒體早知道這件事
昨天一直在追這個新聞
後來聽到他們達成協議
就沒再追下去了

匿名 提到...

如果基本書坊退讓
同意貼十八禁
那不就違背初衷
還害我們浪費力氣來挺你了
那你一開始就照誠品意思貼了不就好了嗎

匿名 提到...

上面的留言是真的嗎?基本書坊的說明呢!我們還在等...

基本書坊 提到...

匿名先生/小姐,
最新的說明已於今日下午
刊登於部落格最新文章。謝謝。

mingwangx 提到...

我對此事件的態度:
1. 分級制度不可以拿來打壓弱勢,這是最重要的重點。
2. 基本並未犯錯,沒有理由承擔商業損失,他們與誠品的協調結果不應苛責。
3. 質疑基本出於行銷考量炒新聞的人很不厚道。

那位在兩則聲明都回應的匿名先生/女士,我的表態一半是針對你的。

匿名 提到...

就像是同志電影也常常被貼上18禁一樣...對於同志來說實在是太不公平了....真的...我也覺得這樣非常的不應該啦....還個公道給同志吧..普級吧...不要在歧視或排斥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