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我願意做你們的知己》推薦序:築一座橋看見彼此/郭媽媽(「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召集人)

文/郭媽媽(「同志父母愛心協會」召集人)

這是一本很感人的書。一位異性戀老太太無意中與同志圈結了不解之緣,經由接觸交往之後,從她的觀點寫出同志的生命故事,為圈內及周邊親人的處境發聲,正是長久以來難得被局外人感受到的深層心聲,特別令人動容。

同時,這也是一本很好看的書,原本每個人生活中愛情、親情、立場衝突、追求幸福等人生百態,一旦發生在同志及親人身上,便產生種種枷鎖與困境;如果沒有家人 的支持,同志更是舉步維艱,難怪會受到「形婚」的蠱惑了。很高興看到「吳、可、奈、何的形婚故事」將其中的各種現實層面寫得淋漓盡致,真的值得三思。

知道女兒是同志已經十一年了,目前她早就成熟穩重,步入職場,但當時我跟她爸爸的震驚還記憶猶新,我們的摸索學習與心情調適也都仍歷歷在目;身為同志很辛苦,同志的父母親人又何嘗輕鬆呢!

從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有緣接觸了許多同志及同志父母,我發現親情與對子女源源不絕的愛,是爸媽願意改變觀念的動力;正確的資訊加上理性客觀的態度,更是走出 偏見與誤解的關鍵。經歷一些必然的努力階段之後,其實大多數的父母都是願意接受同志的,在我們身邊就有好多比桂香(見本書第83頁)更開明積極的爸媽呢! 同志們真的應該好好規畫向父母出櫃的方式,這才是短空長多之道啊! 

我真的很感謝本書的作者,再度驗證好幾個事實,首先是異性戀的朋友,只要有機會接觸及了解同志,就可突破負面的刻板印象,而同理、支持及完全接受同志,絕不是難事;我相信世界上有千千萬萬個蓮姨,隨時等待著要擁抱同志呢。

同志朋友的櫃中生活,確實是辛苦得令人心疼,真的一定要接受自己、欣賞自己的真實身分,並要持續勇敢的追求幸福,像書中的張星和毛毛一樣,彼此支援打氣。同 時,可以常常捫心自問,準備什麼時候向爸媽出櫃?何時跟好朋友出櫃?我準備好了嗎?肯定自己,及相信別人,有時是一樣重要的。

再來是同志的家人及父母,千萬要多做功課,開放心胸,孩子需要我們更大的包容力及更強的適應力,看看書中沒出場的父母親,卻總成為同志出櫃的絆腳石,多冤枉啊!「我覺 得一時半會兒想不通的家長,時間長了,慢慢也能想通的。」但又何必浪費寶貴的人生,時間不是站在爸媽這邊哪!

「同志妻子陶黎的故事」尤其讓我感觸良多,再沒有比「同妻」更無辜的角色了,我祈求隨著觀念的開通,社會的進步,這樣的悲劇能儘速絕跡;合法的同志婚姻才是幸福的遠景啊

築牆不如造橋,《我願意做你們的知己》就是一本幫助造橋的書,大家都應該看看!






*【同志父母愛心協會】:https://sites.google.com/site/parentsoflgbt/hom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