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星期四

《我願意做你們的知己》推薦序2:珍惜跟我們不一樣的人

文/陳安儀(第九屆台灣同志遊行彩虹大使,媒體工作者)

去年八月,我部落格一篇 舊文「媽媽,他為什麼不結婚?」突然湧入大批同志留言,把我嚇了一大跳。原來,這篇向孩子解釋什麼是同性戀、異性戀者應該怎麼看待同性戀者的文章,被同志 朋友大量轉貼,因此,有許多年輕的同志孩子們留言給我,謝謝我的溫暖、體諒,也希望社會大眾,都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其實,我的文章寫得很簡單。我只是告訴孩子,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不一樣的人,比如說:左撇子。比如說:少了些肢體、或是發育跟我們不一樣的人。也比如說:不同的出生地、不同種族、不同膚色??等等。我告訴孩子,我們不能因為有些人屬於「少數的那一方」,就歧視他們、覺得他們很奇怪;反過來說,我們更應該珍惜這個社會有很多跟我們不一樣的人,我們應該全力的保護他們、支持他們,讓大家都能過跟多數人一樣的自由生活。

也因為這一篇文章,我獲選為新年度的「彩虹大使」,以一位異性戀者媽媽的角度,公開支持所有的同性戀者,都能夠追求不受歧視的幸福。

原 本,在接觸「基本書坊」、看《我願意做你們的知己》這本書之前,我以為,我對同志已經夠熟悉了──畢竟我身處傳播圈,身邊有著不少的優秀男女同志朋友。也 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跟其中一、兩位同志,有著相當深厚的友情,因此,我格外能了解他們不被家人、一般同事接受、平等對待的痛苦。

不 過,在看完整本書後,我發現我所了解的同志生活、同志苦痛,仍然僅屬於皮毛。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壓力、不為人知的苦處,在這本書中,藉由一個一個的故事, 完完整整的呈現。我終於知道,原來,性取向的知覺,並不是每一個人都一樣的。有些人從小就明白,也有些人懵懵懂懂,一輩子都在摸索。有些人很早就認同了自 己的性取向,但卻也有許多同志,一輩子都在壓抑、懲罰自己──為了不是自己的錯。

我也第一次知道,因為華人對「性」的保守、對同志的歧視,讓許多同志在「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強大壓力下,不得不披著異性戀的外衣生存。因此,中國大陸和台灣竟有超過百萬數目的「同妻」──嫁給同性戀的女人,過著猶豫、懷疑,痛苦且寂寞的婚姻生活。

甚至,我也第一次聽聞所謂的「形婚」──由男同志與女同志共同約定的婚姻,牽扯出來許多攸關經濟、家庭,種種誇張、離譜,卻又尷尬、淒涼,不得不由謊言包庇謊言、一個個纏繞下去的假面婚姻。

每一個同志故事,每一個同志主角,遇到的卻是不同的課題,經由一位異性戀老太太蓮姨,串聯成了一個個笑中帶淚、血淚交流的故事。

不論你是否接觸、了解過同志,你是否「願意做他們的知己」?或許看完本書,你將會有一個與之前完全不同的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