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我願意做你們的知己》推薦序3:每一個你/妳都值得被愛


文/高閔琳(「友善的直」召集人)
 
讀《我願意做你們的知己:我的同志孩兒們》一書,彷彿看見真實生活中,朋友們和自己交錯重疊的身影和形貌。故事中「蓮姨」因為網路,因緣際會認識了同志朋友,也開啟了認識同志社群、為同志發聲的公益生涯;而我,則在成長過程和人際網絡中,透過自我探詢、認知定位人我關係當中,瞭解「差異」的存在、體會「同」與「不同」的奧義。

性別天生,性傾向卻可以是多元,甚至流動的。身為社會主流、多數的異性戀者,並不意味著在同志運動中隱形或缺席的必然與應然。

「友善的直」(Friendly Straight)於焉誕生。試圖集結更多中道、友善而理性的力量,尋求一種柔軟而不失力道的方式;在性別與同志運動中站定一個位置,從「愛」與「人權」出發;試圖讓大眾從聽見、看見,進而理解、尊重,並將支持同志朋友、為同志代言視為自然與應然,讓同志權益真正落實成為公民基本權益的一環,讓進步價值的力量能夠對社會產生影響。彼此尊重、彼此信任、彼此互愛;在每一個「與眾不同」的獨特唯一之中,尋求「異中之同」。

「蓮姨」串起了許多生命故事:爾冬與勇、張星和毛毛,趙凱一家、陶黎、孩子、賽弗和浩子,以及張鵬與寒寒,吳興、方可、徐奈、何偉的形式婚姻。在這些故事裡,看見愛、親情、友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羈絆與糾葛--看見人性。

透過閱讀,我們明白在世界遙遠彼岸的角落裡,還有許多與我們相像的人,許多正為堅持理想而奮鬥的朋友和夥伴。

每一個「他╱她」和「他╱她」的故事,都有專屬於「他╱她」們自己的獨立勇敢,「他╱她」們的自我懷疑,「他╱她」們的痛苦脆弱,茫然、游移、無助、憤怒、受傷、絕望--然而,那並不是故事的結局;因為我們並不孤獨。

每一個你╱妳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期待所有的同志朋友,你╱妳們都能真切地知道:世界上存在有許多與你╱妳不同,卻真正愛護、願意守護你╱妳的人群。終有一天,你╱妳們將能無所阻礙地結婚成家,將能無所畏懼地大聲說:「身而為人,我很驕傲!」

每一個你╱妳都值得被愛,值得享受愛的喜悅與幸福。在日夜飄揚的彩虹旗下,祝福每一對戀人。

願做你們的知己,我們愛你╱妳!

【友善的直 Friendly Straight
成立於二00年春末夏初,是臺灣第一個以異性戀成員為主體,支持LGBT社群的直同志聯盟(Straight Ally);曾參與二00年高雄第一屆同志大遊行,二0一一年台北、高雄同志大遊行。「友善的直」以網路平台分享資訊、號召行動,期待透過分享交流「多元性別」與「性別平權」有關知識,推動社會對於不同性別認同和性取向的理解與尊重;期待捲動更多的「直」一起「出櫃」,挺身支持身邊勇敢的同志朋友,用「愛」實踐自由與人權的進步價值!

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friendly.straigh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