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成蹊書訊:一顆心模仿一顆心--《我和我的5個Kelvin》

http://qp.org.tw/%E6%88%91%E5%92%8C%E6%88%91%E7%9A%845%E5%80%8Bkelvin/



《我和我的5個Kelvin》初版一刷,於2013年1月25日問世,由基本書坊出版。作者葉志偉,專職寫作同志小說已屆十載,這一次又是累積多年寫作功力大迸發,迸發人人心中那個「Kelvin」。


葉志偉是香港知名同志作家,從2003年出道以來,已寫過許多膾炙人口的同志作品,如《蒲精列傳》、《重疊》、《10/1310(關懷愛滋)》、《葉志偉私記》、《床前十分》、《突然獨身》等,儘管作品大抵談論情愛,然而使用不同語言形式與架構,正面或側面描繪都會愛情故事,在香港擁有相當可觀的銷售量。自從2009年《突然獨身》由基本書坊出版,臺灣讀者逐漸知悉葉志偉的小說,成蹊於2010年為之專訪《在愛情裡頭學會愛》,我們更能了解他的愛情觀點。最新力作《我和我的5個Kelvin》,是葉志偉第二次與基本的合作,亦為第二本進駐臺灣市場之作,延續葉志偉平易又犀利的表達手法,在主題上有個嶄新的突破。

《我和我的5個Kelvin(上、下)》,封面是以白色封底,對襯著中間彩虹色「5」,交織著不同色調元素,「5」可以是一個數字,「5」可以是多種境界,「5」是單獨行進的平衡線,「5」是循序漸進的方程式,端看讀者如何去揣測、解釋。人生苦短,從自我認知「gay」之始,進入與自己生命裡「Kelvin」的拉扯,如果說人自出生到二十歲是個春天,那麼二十歲到四十歲,絕對是令人畢生難忘的夏季,在這些年歲裡,找尋自己的方向,為自己作定位,不斷學習如何愛人與被愛,無止息地傷人與受傷害,一切任憑時間靜靜流淌,人世間的眷戀卻是轟轟烈烈。在葉志偉《我和我的5個Kelvin(上、下)》,同志之間的情愛即便波折,也能馴為一方靜謐的湖水。夏季裡,你是一隻蟬;蟬,亦是禪。

Clive,1993那年他剛滿二十歲,正是含苞初放的季節,他步入尋愛旅程,晃眼就是十五個寒暑,讓他永銘「五」內的「5」個男人,恰好都叫做Kelvin。從故事發展觀之,不同Kelvin在生命裡象徵不同意涵,分別擁有「懵懂」、「慾望」、「狂喜」、「妒與恨的加總」、「真愛」,我們毋須妄斷哪個Kelvin專屬哪項特質,人心畢竟是一面拋光的稜鏡。葉志偉說「天地初開時總是一片混亂」,而每一次成長總帶有遺恨,但我們還是要前進,只為了夏季過後幾希救贖。

當然,人人際遇不盡相同, 自然不能太過同意「非得傷痕累累才能覓得真愛」的八股說法,然而「Kelvin」如此似曾相識,彷彿近在咫尺,甚至根本是在講自己,這才輕輕發現今天的雲抄襲昨天的雲,一顆心也悄悄模仿著另一顆心。

文 | 成蹊。崧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