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

裸照2度創作 謝岡寶百人斬/中國時報 管婺媛 專訪


關於裸體,有人大方秀自己,有人欲露還羞、遮遮掩掩。漫畫家謝岡寶為了呈現這種拘謹的魅力,在網路上發起「百人斬」計畫,徵求100位志願參與者提供裸照,再由他轉為畫作,他將作品集結成《百人斬+1一書近期出版。

書名之所以稱「百人斬」,謝岡寶笑說,因為看了百人的裸照、認真描繪了百人的身體,感覺上就像是自己「處理」了100個人;至於,「+1」,是因書中除了人類外,還有一隻貓。

謝岡寶目前就讀台南大學美術所碩士班2年級,3年前在網路上發表《天菜與小餿水》系列漫畫,以型男「天菜」與平凡男「小餿水」的互動,探討同志圈因美醜外表帶來的各種煩惱及趣聞,引起熱烈討論。

《百人斬+1》的靈感來自藝術家李明維「晚餐計畫」,邀請陌生人到家中晚餐互動,但謝岡寶延續《天菜與小餿水》中「沒有人是完美的,卻都必須認同、喜歡自己」的概念,書中不僅呈現參與者身體的細節,體毛與生殖器一覽無遺,也同時記錄參與者對自我的赤裸陳述,坦露自我心理層面的性別,如每個人自述「我是男生;我是女生」或「我是男生;我是男生」,前者說的是生理上的,後者則是心理上的。

透過這本書,謝岡寶也想向不認同自己的人傳達簡單概念:「書裡不是人人都帥,但如果他們都能自信呈現自己,你又為什麼不行?」


通路介紹:
●誠品、金石堂與全省各大書店

●露天拍賣:(作者獨家簽名版)

●博客來:(岡寶為您畫像特別企劃)

●更多通路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