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我的兩個媽》@ 中時開卷年度十大好書頒獎典禮



第一次榮獲這個一年只有10本、競爭超級激烈的好書大獎,真的很讓全社同仁振奮,感謝各位評審們的慧眼與推薦!

評審意見/推薦理由:「同志婚姻合法化的路途上,最大的爭議包括領養議題:同性戀可以教養出「正常」的孩子嗎?作者就是一對女同志伴侶養大的孩子,書中描述同志家庭的喜樂與悲傷,在異樣眼光中,兩個媽媽如何讓孩子學會勇敢,學會正直、友善、虔誠?這不只是同性戀書籍,更是一本教養書。反對同志婚姻者更該一讀,唯有了解,才能化解歧見。

(*按此看年度十大好書完整報導 )

副總編輯在頒獎典禮上說:「同志婚姻、多元成家、性別平權尚未成功,基本會繼續與大家一起努力。」讓人@@ 

(*按下圖看頒獎典禮實況影片,看不到影片請按此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57QwOu9sZY



小編忍不住想跟大家再次分享《我的兩個媽》。世界一切可能,肯定都是從「相信」開始的。我們相信會有那一日。

*摘自《我的兩個媽》〈十二個我最常被問的問題〉
8.你真的相信你媽媽們的性傾向,對你的人格內涵沒有任何負面的影響?

答:很多同性戀終生待在自己的櫃子中,拿無數的藉口來自怨自艾。這樣的結果是因為他們的性傾向嗎? 不,當然不是。然而,他們如果不是同性戀的話,會需要待在櫃子裡或是自怨自艾嗎? 不需要。這就是差別所在:你是同性戀、你如何面對自己是同性戀,並不會形塑你的性格—但會顯露出你的性格。......我媽媽們對於自己是同性戀這件事的反應,取決於她們的人格內涵;而她們的人格內涵又是由父母、朋友及其成長的環境所形塑而定。所以,她們的親子教養方式也不是取決於同性戀的身份,而是因其人格內涵而定。


雖然如此,她們有沒有可能因為親身經歷多次他人對於同性戀的偏見,而對其他形式的迫害或歧視更為敏銳? 當然。但這也不表示她們對此偏見的氣憤、敵意或反感,就一定跟她們所經歷過的歧視有關。我媽媽們的反應—以及她們教導我和妹妹接納、包容的美德—不是因為她們是同性戀,而是因為她們都是善良的人,在成長過程中受過正面良善的影響。



感謝讀者一路的支持,謝謝評審及中時開卷的肯定,謝謝工作團隊。
基本書坊未來會持續出版同志好書。

同志出版加油!性別運動加油!多元成家加油!


*《我的兩個媽》書籍介紹與購買通路:
http://gbookstaiwan.blogspot.tw/2014/02/blog-post_7.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